【佐鸣】火影之未来的未来087

前情&简介&说明&目录

第八十七话

【一】

在路上,鸣人千叮咛万叮嘱佐助,一定要和佐井前面的说辞对上。

佐井说的是:昨夜里他和他的小队被派出村子作战时,被敌人擒住敲晕,醒来时他就在佐助家里,那时佐助家已经被敌人包围,双方僵持数小时后一番苦战,最终佐助险胜敌人首领,于是敌人撤退了。

“这是早上佐井和我前往村子的路上告诉我的,万一要被人问起,你可千万别说漏嘴了。”

“嘁!说的好像我在大半夜里冒死去村外解救他一样。”这点让佐助有点不爽。

“嘛……认识的人都知道佐井和我十多年的队友,关系好的很,都会想你是去救他肯定是因为我嘛,哈哈哈!”鸣人将双手抱在脑后,咧嘴大笑起来。

佐助本来有点不爽的脸变成了异常不爽,冷哼一声,大步的向前走去,不再搭理鸣人。

“诶?怎么了,佐助?”鸣人察觉到了不对劲,赶紧两步追了上去。

本来紧跟他们身后的朝美听到了所有对话,此刻撇撇嘴:“鸣人这个笨蛋,爸爸最讨厌他和佐井大叔有牵扯了,与其那么说,还不如说好歹爸爸和佐井大叔也算是朋友之类呢。”

“嘛,要是会这么说,鸣人就不是鸣人了。”鼬双手抱在脑后,接弟弟的话。

在和佐助相关的一些事情上,鸣人会异常敏锐,但在牵扯到其他朋友的另一些事情上,他又会迟钝的要命,简直无药可救。

“唔……鼬哥、哥哥,刚刚鸣人和爸爸说的话,到底什么意思啊?”葵同时拉住两位哥哥,不解的问。

鼬和朝美同时闪过一个念头:好险,差点忘了教这两个小的怎么说了。

话又说回来,鸣人和佐助好像就压根没打算教四个孩子怎么说吧?

可是花歌突然插嘴说道:“嘛,就是说,到了村子里如果有人问你前天夜里发生了什么,姐你就……”他装出一副怕怕的样子,“我太害怕了,什么都不记得了。”随后恢复平常的模样,“就行了。”

“诶?”葵眨眨眼,松开拉住鼬和朝美的手,一个人低着头不知道想什么去了。

朝美眯起眼睛,对着花歌撇嘴:“你倒是机灵,都知道该怎么撒谎了。”

朝美着重强调撒谎两个字,让花歌心虚的哈哈笑着把脸扭向一边,避开哥哥的视线。

“嘛嘛,必要的时候,会撒谎也没什么不好的,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手段。”鼬如此说,朝美也就不再多言。

看看两个大人走出老远,四个孩子开始小跑着追赶他俩。

远明并没有和他们走一起,他被佐助用转换之术变做了一条小蛇,此刻就绕在佐助的胳膊上。

所有人都回村子那边,那就必须带上他,要是让这个缺乏人类社会常识的家伙单独留下,还不知道他会做出什么呢。

不过和佐助认为的早晚都得让大家知道远明的存在,那早点晚点没什么差别不同,鸣人不认为眼下是个好时机。一是敌人刚来村里肆虐,众人还在高度紧张状态经不得刺激,而远明那容貌太扎眼了;二更重要的还是因为佐井的说辞,那里面没有任何地方提到远明,这么大个活人,他看不到吗?一旦有这样的疑问,他连同佐助都会被质疑。

佐助被说服了,同时也无奈了。在鸣人的心里,爱人、家人、友人,哪个都不会少的。他有点吃醋,又觉得自己是在无理取闹,只好把不爽闷在心里,不想路上鸣人还说出在众人眼里他和佐井关系是如何的好,等到了村子里,他脸要多臭有多臭,基本上一路走过去,除了认识的那些人,全部对他们退避三舍。

一到火影楼,四个孩子就被静音领走了,鸣人和佐助还在不解的时候,卡卡西走了过来。

“哦,过来了啊。”卡卡西随意的和两个人打个招呼,“鸣人,你现在就去找大和,火影大人排了新的任务,佐助暂时借给我一下咯。”

“啊?你要带佐助去哪里?”鸣人的神经瞬间就绷紧了。

“喂喂,不要搞的像是我们要把佐助怎么了一样好吧,而且,你认为我们能把现在的佐助怎么样吗?”卡卡西无奈的安抚鸣人的紧张情绪,说到“现在的佐助”时,还瞥了佐助一眼。

“那我要和佐助一起去见纲手婆婆。”

卡卡西忍不住一声长叹:“鸣人,你这样不是在帮忙,是在添乱子!你要明白,这次村子几乎全毁了,我们对敌人根本就是束手无策,可他们却抛下结界里的我们跑去找佐助,而佐助一个人就把他们打跑了。佐井那小子平时挺机灵的,怎么这次干了这么件糊涂事?且不说为什么敌人跑走找你们,就说佐助的实力,虽然大家对此都多少心里有底,可那一直是台面下的信息交流,现在被佐井一下子摆上了台面,那么做为一名叛忍,佐助必须走一系列的程序。这不是针对佐助的,而是对谁都是一样的,因为这就是‘规则’。”

“好啦好啦,我怕了你了,不要对我这么长篇大论的,你知道我最头痛这个了。”鸣人败下阵来,无奈、不甘又忧心的转身看着佐助,欲言又止。

见此,佐助微微一笑,抬手拍拍鸣人的肩膀:“别担心,在木叶已经没有人能把我怎么样了,除非你来揍我。”

鸣人撇嘴:“要让我动手揍你,那你肯定干了很混蛋的事。”

佐助哈哈笑着没再接话,只是轻轻亲了鸣人一下,就跟着卡卡西走了。

看着两个人消失在火影楼正门里,鸣人忍不住又一声长叹,转身离开前去和大和汇合。

【二】

“所以,是要怎样?”佐助坐在方凳上,双臂交叉在胸前,两腿自然分开,面无表情的盯着对面的所谓“高层”。

不管怎么说,他好歹也是音忍的首领,尽管直接领导的时间不多,可领导之道也算有些心得。所以他一眼就看出来,村子里的实权早就切实的落到纲手一派手里了,这些“高层”要说只是些摆设过分了点,但可以肯定,他们也就管点鸡毛蒜皮的事。

比如说“与叛忍宇智波佐助谈话,以取得入侵者的情报”这样的事,当然想必对他们来说,更重要的是“附带确认其与入侵者没有丝毫关系”。这就是场闹剧,唯一有权对忍者进行处置的暗部不出面,就算真让他们逮到点什么“漏洞”,他们也不能直接把佐助怎么样,而上报纲手,她一句不认可那就能全部推翻。

但纲手依然允许他们现在进行这场所谓的谈话,恐怕就只是为了给他们点事干,别去打扰她和她的部下。

“火影大人,真有你的!”佐助小声的嘀咕,直恨的牙痒痒,什么让他们回村子和大家在一起更好,那就是宁哄鸣人的,纲手的真实目的压根就是让他来当根“骨头”,让这群不会咬人反而吠的更响的狗都围着他转,这样她那边就清静了。

但恨归恨,佐助还得乖乖当这根“骨头”,因为眼下的情况,他们确实还是和大家呆在一起生活上有保障些,当“骨头”就算是他支付的代价吧。况且,他也曾说过,如有什么事发生,他在保全家人的前提下,会帮纲手的忙的,现在也算达成前提了。

说回当下,凭心而论他这根骨头当的相当称职。对方每问一句,他都要沉思再沉思,然后才悠然吐几句无关轻重的话,让对方抓狂又抓不到把柄。到了最后,连他自己都觉得,自己确实越来越像流氓了,完全一副“不服你咬我啊”的架势——

“啊?我这不是有好好回答所有的问题吗?”

“诶?敌人那么强,我光盯着他,别的没注意。”

“细节?我宇智波一族写轮眼发动的术,和你讲你就能明白?要不你和我战一回合亲身体验一下?”

佐助一旦亮出写轮眼这张王牌,再能掰能扯的人也只有“无语哽咽”了,谁让他们打不过佐助?嗯,想要当能摆出“不服你咬我”的无赖姿态的流氓,也是要有实力做支撑才行的。

如此一天过去了、两天过去了……整整一周后,纲手才亲自见了佐助,这也算间接通知“高层”们下岗:佐助的事不用你们劳心了。

【三】

“好久不见,火影大人气色不错啊。”佐助凉凉的说。

“嘛,这都托你的福,在这一周内我工作的尤其顺心呐。”纲手满面笑容。

时间好像停了一停,不然为什么,这突如而止的诡异到让在场的人都打了个冷颤的安静,怎么还不过去?

“咳,火影大人,还有正事没说呢。”在收到静音、鹿丸、宁次及暗处里两名暗部的集体注视后,卡卡西不得已开了口,提醒纲手见好就收。

纲手确实是因为善后工作的进度大大超出预期值,而心情好的不得了,一个没注意调侃佐助有点过头了,这下立刻回神:“嗯,那个,佐助君……”纲手还是觉得无法直呼佐助的名字,“我们和鸣人谈了一下,问他现在是否愿意和大家呆在一起,他是挺乐意的。现在,就想来征求下你的意见,你愿不愿意呢?”

佐助从鼻子里哼笑一声:“你都说鸣人‘挺乐意’的,我能拒绝吗?”

“那就是同意了?”

“嗯。”

众人同时舒了一口气,除了宁次依然面无表情外,都微微带了点笑意。

佐助明白,这是鸣人一直和自己住在宇智波族地里,每次发生什么他们总要事件结束才能得知鸣人是安是危,也挺折磨神经的,现在能够呆在一起,彼此都有个照应,也好。

偶然这样的时候,佐助会想到那个家伙——代替自己陪伴鸣人近十年的那个人——在那样一个封闭的环境里一呆十年,大多数时间是独自看顾四个孩子等待鸣人出任务归来。在那样的日子里,他会想些什么?对他来说,那个家是什么?孩子又是什么?只是让鸣人快乐所必需的条件而已吗?

因为,对于四个孩子,那家伙几乎什么也没教,尤其是鼬,完全被压制了写轮眼的使用。他像是害怕孩子们会离开他似的,将他们紧紧绑在身边,寸步不离。是对鸣人的不自信?还是对自己的不自信?才用孩子来充当系紧两个人的纽带。

还有对佐井的态度。

佐井对鸣人的心思和暧昧不明,佐助自己一目了然,那家伙必然也是如此。但那家伙的应对方法,是一边对佐井画明界线,一边又不将佐井完全从鸣人身边推开,把他栓在鸣人一定范围内。目的很明白,佐井是鸣人队友,卡卡西小队又老是出A级以上任务,那家伙是要万一会有伤亡时,让佐井拼了命也要保住鸣人。

所有的事串起来,不难看出,对那家伙来说,最重要的事是鸣人要活着,为此就算要他牺牲任何人——佐助毫不怀疑哪怕要牺牲孩子——他也不带半点犹豫的,哪怕鸣人会为此而痛苦不已。

每每思及此,佐助都会庆幸自己回来了,没有继续抱持最开始的愚蠢念头。不然真不敢想象,在那家伙这样的思路之下,若生活不能一直平静,鸣人会遭遇到怎样的精神上的伤害。不过那家伙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真实想法,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呢,还是只有佐助才看清了他的狭隘爱情观?谁让那家伙算是佐助的一部分呢。

灵魂碎片,可以如此称呼他吧?

只是人活着,不能光是身体活着,更重要的是心的完整。

哀莫大于心死,要鸣人踏着别人的尸体活下去,他只会生不如死。佐助很明白这点,所以他会顾及木叶的安危,对孩子更不必说,毕竟有他一半的血脉。

佐助想,只有他能给鸣人最完整的幸福,只有他。

【四】

快傍晚时,佐助终于可以回家,先去找鸣人,到了办公室才知道他又跟着大和出去了。没办法他只好自己先回帐篷。他们领的帐篷等物资一周前就运了回来,和其他忍者住在一丐里,离的火影楼不近不远。

老实说,他和鸣人都感到有点别扭。原先住所偏僻,别人怎样都好,他们都无所谓。现在和大伙隔这么近,低头不见抬头见的,别人的视线、窃语,想无视都难。

好在,今天开始这里会有第三个人,总算让两个人不至于真被指指点点。

“回来了啊。”佐井一转身看到佐助,视线飘了两下,还是和他打招呼。

听见佐井的话,佐助视线同样飘忽了一下,只嗯了一声,声音有些生硬。从那晚佐井被远明推进佐助怀里开始,两个人还是首次单独相处,名为尴尬的氛围从角落里冒了出来,到处飘来荡去。

无论佐井还是佐助,一直对彼此都是能保持远一点的距离,就绝对不会靠近一点。从来都想不到,有一天两个人会贴在一起,要命的是才一周前的事,现在谁都记忆犹新,自然是别扭的很。

说不上是对视还是瞪视彼此了一会儿,佐助才走过去抬手右手:“我把远明交给你吧。”远明一直绕在他手腕上。在佐助被烦的不行的一周里,佐井更惨,干脆被暂时看管起来,一直没见到人。

人类就是这样,全灭的话会哀叹惋惜悼念不已,万一有极少的幸存者,却会对其抱以怀疑的眼神,好像那些幸存者竟然活了下来,就多对不起亡者似的。所以队伍里唯一的幸存者佐井,在佐助回到村子后,被极其详细的盘查了一番。若不是纲手严令禁止盘问之外的手段,难保佐井不会被进行精神探索,那么关于他那一夜的谎言铁定会被拆穿。

“好、好的。”一看佐助靠过来,佐井说话都磕拌了一下。

佐井接住佐助递过来的白色小蛇后,两个人同时别开脸转过身,各干各的事去了。

【五】

今天鸣人直到晚上才回来,对谁都只是敷衍的说了几句倒头就躺倒在帐篷里侧睡去,他累的够呛。村子的善后工作完成后,紧接着自然是重建工作了。那一夜伤亡不少,活下来的木叶忍者全部一个顶十个的用,一个个都累死累活的。

帐篷中间亮着盏LED灯,光芒非常柔和,刚能照的亮整间帐篷。

花歌和葵缩在角落里玩着小孩子的游戏,小声的拍手说话。朝美在旁边手托着下巴看他们,不一会儿困了,小鸡啄米一样点着头,佐助就让他也去睡下。鼬没在帐篷里。佐井缩在另一个角落里和远明小蛇沉默的调情,两个人隔了一周才见面,佐井对远明的小蛇形态新鲜不已。小蛇在佐井身上不停的爬来爬去,隔一会儿就缠到他脖子上,探着身子用蛇吻去碰他的嘴,像在亲吻。

佐助看了一会儿之后,才意识到自己看那一人一蛇的调情竟然看的如此专注!脸一红,他起身也钻出了帐篷。

就着月光四下里一番张望,佐助在不远处的一段残壁顶上捕捉到鼬的身姿。

墨蓝色的夜空为幕,少年尚未长成的清瘦身形如此孤兀,残壁为座,他便是那座上的兽。猛烈的夜风似要掀飞他一般呼啸而过,然而他纹丝不动,顽固的仰着自己的脑袋,远望那斜挂在夜空西方的大半个苍白半月。

佐助没有用瞬步,而是一步一步的走过去,用脚步声告知鼬自己的到来。

“夜深了,风这么烈,回帐篷吧。”佐助跃上残壁,蹲在鼬身边说道。

“父亲……”鼬扭头看佐助,月光点亮了他的眸子,尚带着稚气的清俊脸庞在这浓郁的夜色里,有种通透的虚幻感。

这样寂寞的月光,这样寂寞的少年。

静默片刻,佐助才又轻声问:“在想宇美吗?”

鼬慢慢低下头,没有回答,他怕自己因思念而痛的心,会让他在张嘴的那一刻流泪。

佐助没有再问,只是张开双臂把鼬抱进怀里,让他的脸挨着自己的肩。吹了半夜这样冷烈的风,鼬的身体冰凉,凉到佐助忍不住的叹息,却无可奈何,只有更紧的抱住自己的儿子。

对鼬来说,或许佐助曾是他的世界,但现在,他心里最重要的人,是在他最无助的时候来到他身边,照顾他、保护他、陪伴他的宇美。佐助对鼬的伤害是有意也好无意也罢,都无法改变这即成的事实了。破镜难重圆,就算他许以诺言绝对不会再次离开,对鼬来说,还是更加眷恋从未背叛过自己的宇美。

人的信任,是一种很脆弱的东西,一旦破碎过一次,便再也回不去了,就算是血浓于水的亲情。

月亮慢慢爬高,风越来越冷。

“鼬,冷不冷?我们回帐篷吧。”

“嗯。”

回到帐篷里,其他人都早睡下了。鸣人在最里面,后面一排小尾巴,现在再加上鼬。佐井就在自己的角落坐着休憩,那对父子一进来又醒过来,此刻就着不甚明亮的灯光打量坐在另一个角落的佐助。

“干吗?”佐助最终受不了佐井那视线,语气生硬的问。

“没什么。”虽然这么说着,可佐井还在打量佐助。

“那你这么看着我干吗?”

“我只是……”佐井顿了顿,“不,没什么。”

“你能不能别话说一半?”比起刚刚的被打量,佐井话说一半让佐助更难受。

“我……”佐井扭回脸,“我只是……想对你说声谢……”

“嘛,远明救过我的命,所以我帮你也算还他的人情。而且,你这么多年也对鸣人照顾有加,要言谢,也该是我向你说,怎么可以反过来。”

佐井无奈了:“我是想为你毫不留情的将我从鸣人身边推开道谢。”他轻柔的抚摸着绕在自己另一只胳膊上的小蛇,远明也睡过去了,“我现在,很快乐,从未有过的快乐。”

帐篷里安静了,因为佐助一时没想到该怎么接佐井的话,憋了半天,最后只哼了一声,并把脸扭向另一边。

看佐助这样的反应,佐井突然想逗弄他一下,但是掂量了一下自己的脖子和草剃剑哪个更硬之后,他放弃了这个念头,也因此他发现了一个问题:“佐助,你的草剃剑呢?”

“嗯?啊……”佐助这才想起来,自打那晚的战斗之后,自己竟然一直没有见过草剃剑了。并且,若不是佐井提醒,他还发现不到这点。挠挠脑袋,佐助有些讪讪的说:“好像是遗落在废墟里了,明天没事的话,我去找找。”

佐井突然觉得佐助真不愧是鸣人的伴侣,十年共同生活,绝对有被鸣人传染了一点天然呆属性。他强忍着笑意说:“明天我陪你去找吧,嘛,顺带‘工作’,哈哈。”

佐助自然知道佐井的工作指的是什么,在心里默默回想着纠缠自己一周的那些人的嘴脸,撇了撇嘴:“随便你。”

在这个夜里,既有少年于沉默中对月倾诉自己对恋人的思念,又有曾是情敌的两个男人彻底的和解。

【六】

第二天,佐助和佐井还有四个孩子,把巨坑周围好大一块地给掘地三尺,都没能找到草剃剑,最终只得放弃。佐助谈不上心疼,早就多少年没用过它了。他只是觉得,难为鸣人一直为自己收的好好的,就这么丢了,说一点不在乎那真的是骗人的。

晚上鸣人回来就从孩子那知道了这件事,抱住佐助想安慰他的,谁想一靠上佐助他就睡过去了。佐助一脸黑线的将他放平在被褥上,为他盖好被子,心疼又无奈。

这一切快点过去吧!

-TBC-

评论
热度(2)

© 火影之未来的未来 | Powered by LOFTER